Thursday, April 28, 2005

學習快樂

因為一些關於前途和生活的事,有點忐忑不安。想到自己的寫作到了樽頸,又開始發愁了,一度納悶得好幾天提不起勁寫blog。終於乖乖埋位,又因為好幾個報道還未見報,未能分享採訪手記,腦袋突然一片空白。

我不應該為自己的情緒低潮,找藉口逃避。老是悲觀地鑽牛角尖,是我的最大弱點之一。為何我不讓自己快樂一點?值得慶幸的事可多着呢:

我上月關於董建華理髮師的特寫,競逐公司的每月比併(就像推銷員鬥quota那種吧!),僥倖獲得獎金。雖然金額有限,我又將之全數撥歸新居的裝修基金,無得入袋,我應該為一己工作獲得肯定而高興的。(事實上我知道消息時,真的很興奮)

恩師送我一份珍貴的禮物,我很意外,也很欣喜。

看了師妹主演的一場精彩話劇,值回票價,亦是賞心樂事。

好友的新書終於到手,為好友的成果結集而高興,同時激發我要琢磨文筆,充實內涵 。我很安慰。

我這麼幸福,幹麼還要發愁?大概是最近像極盲頭烏蠅,沒有方向而不知所措吧。今晚,我會為此祈禱.

要學習在不確定的環境中,仍然快樂,怡然自得,這是我最迫切的功課。看過下面的圖畫,我更加要快樂:

Posted by Hello


地鐵急不及待,將半年後才啟用的迪士尼站,畫進車廂內的路線圖,全城提早為迪士尼亢奮,為米奇老鼠倒數。何不像米奇老鼠般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lamkiuwai said...

做編輯部,有獎金已經很好,我在 Hi-Tech Weekly 做嘢,做很好之後反而愈來愈少嘢做。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很高興看到你那樣努力排解自己的不快情緒。我常想, 一個人是不是快樂,是不是幸福, 其實沒有客觀標準, 反而是主觀使然, 人的劣根性是, 一切都在比較, 視乎你著眼於absolute gain 還是relative gain, 只要覺自己得到的已很多, 而不著眼於「比較多」, 則快樂就會自自然然充滿, 或者是不快樂會較少。

我又想, 工作上的樽頸是常會出現的, 或許你暫時放下對這個問題的awareness, 試著閉著眼向前衝一段日子, 到時回頭看, 也許會有新的角度與體會。

人經常自省是好, 但也要適時放下負擔,經常因自省而堵在不快的情緒裏, 效果可能適得其反。除了學習快樂, 讓我們都學習怎樣let go :)

你得獎了? 很開心呀, 那實在是一篇很好看的特寫, 故事背後你鍥而不捨的精神, 更叫人欣賞。下月我從北京回來,讓我請你喝茶!

el el said...

忐忑,納悶,低潮,沒甚大不了,
只要你可駕御它們便行了,
別讓它們得逞,無限擴大,成為宇宙黑洞.
其實,你已經很好,生活充滿色彩,
我只會慶幸自己有手有腳有份工有學歷咋(其實也不算甚麼學歷,但也算讀過書囉),但這已足以叫我感恩... :)

sf said...

送你一件私人珍藏, 也許你能從中得得新刺激新靈感:

http://hk.geocities.com/sfngan1613/faure-hk60s.txt

讀者sf留字

Anonymous said...

像 :)

-mfy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多謝你!

地通拿, 很久不見了,你的近況如何?

Joanne,多謝你的鼓勵,你說得對,我們要學會放手,不要執. 那篇文章是我自薦參加每月貢獻獎的,得到"好寫作"獎,剛才小貓便走過來,要我請吃東西了

elel,其實我也很感恩的,不過是近日一些控制不到的事情,影響了情緒,對前景有點不知所措而已. 多謝你的鼓勵,我們要活得快樂

sf,你刊登的文章很有意思.

mfy,抱歉還未call你,等我吧

MissLee said...

我的袋子有一本記事簿,街上看到什麼奇人異事便記下來,晚上有空,便篩選來寫寫看。

我當是每天的寫作練習。沒有時間便不要迫自己,否則會討厭寫作。

不是嗎﹖你每天在公司已經對著電腦打啊打,也不要太難為自己。

栗子 said...

夏天的鬱悶的風吹竟到你這裡來。願我能當你天空裡那舊好像雞脾,或是魚蛋的白雲,偶然逗得你一笑。

Anonymous said...

如果沒有不快樂,就不會珍惜快樂的時間.
不快樂的時候,就想想快樂的回憶.
當心情的低潮一過,從谷底再走出來的時候,便會更加珍惜,享受快樂的時間. 就像經過樽頸一樣,過了狹隘的日子,空間便會遼闊起來!

願你從谷底走出來的時刻很快便來臨^_^

Anonymous said...

bui yong ke qi la.

i have tried this way and you really have helped me already. No one can guarantee if it will be successful or not mah. ;)

- mfy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iss Lee,其實我很大部分時間,是沒有靈感的,靈感枯楬的日子真不好過

栗子,你怎知我喜歡吃雞肶同埋白魚蛋, ^_^ ,大家都要笑一笑呀

sputnik and mfy,多謝鼓勵,走出谷底也要花點氣力哩

Ruth Tam said...

I try hard to be happy because I know I am fortunate to have good friend and nice people around me. However, sometime sadness just hits me. Still, I know I am the only one responsible for my own happin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