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如畫廊般的名人辦公室

陸恭蕙的辦公室設計簡單,有座地扇輔助冷氣調節送風
與陸恭蕙談藝術,遠比跟她談保護維港或者添馬艦政治來得有趣簡單。單是踏入她的辦公室,已是難忘經驗。

去過政府以至大小上市公司,甚至非政府團體辦公室不下數百家,也不及陸恭蕙的來得深刻。簡陋的Office,我見過不少,像陸恭蕙那種要放座地風扇通風,天花板盡露喉管的,我並不意外。掛滿油畫的Office,我也參觀過,多數是跨國公司或者上市公司CEO,展示自己的藝術品味。

但,將兩者結合,亦即室內裝修與藝術品價值不相稱,分分鐘一幅畫可以交幾年辦公室租金,一派「禾桿冚珍珠」的,我還是第一次拜訪。

我數過,陸恭蕙千呎辦公室,最少有17幅畫,隨意地掛在牆上,例如飲水機旁。還不計林林總總的舊木枱呀、清代長裙呀、屏風呀、木雕窗花呀,簡直是藝術大雜燴,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畫堆中有兩幅大師真跡,但她沒有show off,直至第三次訪問,眼利的編輯識貨,疑惑著「這是Bacon嗎?」,她才淡然回答,兩張均是英國當代畫壇巨匠Francis Bacon的作品,是英國著名畫廊Marlborough送她的。可想而知,她一定是Marlborough熟客仔,出手絕不孤寒。

果然是識貨之人。我看到的,只是她的收藏的一小部份。真想看她的畫庫,我估計,若全數悉售那幾百幅畫,足以讓她成為百萬以至千萬富翁。

身為股聖後代,做過期貨買賣,又懂買畫投資,計算準確。陸恭蕙擠身港交所董事會,並非偶然。

******

啟德發展大綱出爐,唉,又一個孤島。當年旁聽共建維港委員會會議,聽政府報告鮮有提及啟德將來的交通,已心知不妙。今次一個容納8萬多人口的小型新市鎮,竟然沒規劃(還是沒展示)對外交通,連觀塘也接駁不到!難道跑道尾居住/工作/遊玩的人,要返回九龍城市中心,才能轉車去其他地方?天啊,九龍城怎應付多出的8萬人口,帶來的運輸重擔?它連鐵路也沒有啊!

即是,很可能發展藍圖又要大改,不知道啟德要丟空至何時何日了。

有得商量,總好過霸王硬上弓。總覺得政府連驗也不驗,便一口咬定添馬艦一帶沒有二噁英,太過霸道了。隱隱覺得,添馬艦工程遲早爆大鑊,後遺症多多……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管他呢...

爆大鑊的時候, 曾生也許已經退休了.

巿民怎追究屆時的爛攤子?就像現在的迪士尼.

起不起天馬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令人無奈的是,是達到目的所採用的手段, 以及不斷以"製造就業機會","運作效率提高" 的似是而非理由去支持上馬, 我們真的是愚民嗎?

不過, 很遺憾現時大部分立法局議員的表現, 直選也好,功能也罷, 他們好像都不尊重自己的使命.

現在,我倒希望劉德華做特首, 至少可以見到個型男.曾生與劉德華, 誰才有型, 誰的敬業服務態度好, 不言而喻.

Anonymous said...

觀塘與跑道尾刻意不接通,與西九半島刻意把自己與油麻地和深水 "土步" 分隔一樣,規劃署一向有套嚴謹的階級分割原則要遵守。

將來跑道尾的住宅預期是至少漾日居級數,怎能放觀塘的老街坊進來 "污染階級環境" ?

儘管華貴村部分座擁的單位海景更勝貝沙灣,你也不能要求貝沙灣建條路駁去華貴村吧。

Anonymous said...

題:不敢恭維陸恭惠

《U》咁好睇,第一時間買了!!

今期的People,是歷來最吸引最有睇頭的一個(純屬個人意見)。可是,我真是不敢苟同陸小姐「買卵借肚」的行逕。卵,可能她沒有了,生理時鐘不等人嘛,但是,她至少有個肚,連「十月懷胎」都不付出,幹嗎要做阿媽?

她連肚(子宮)也沒有?她的男人要有「自己的」孩子,她幫不了他?

真不明白,她為甚麼不領養小孩,至少有另一重意義。

diana said...

再同意momo所言沒有。

老實說,這期人物是我最不想看的。令我這期U magagine 也幾乎不買了。結果還是先買下來。

多謝florence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愛畫」的陸小姐那種為了心頭好而不惜一切(個人認為是不擇手段)的行為,早於年少時出現。

沒有生育能力,但又要擁有一個有男朋友遺傳的孩子,於是走去用幾十萬元借肚、借卵子生仔。只不過是為了嘗嘗當母親的感覺。

當年我看到《南華早報》用粉紅紙backdrop喜氣洋洋地報道她的「得子」新聞後,只有一種「咁都得?」的無奈感。

甚麼叫「想當全職媽媽但又工作纏身」?又不是手停口停的打工仔。我看不出阿B與她的「珍藏」有甚麼分別。好可憐。

對不起,真是越看越火滾。當然,這不是florence你的錯。

Anonymous said...

這期陸恭蕙的專訪我也看到了,
看到兩位網友(momo和diana)的言論,
我覺得莫名其妙,覺得有欠公允。

大家可以不同意她的政治立場及生活方式選擇,但何必如此刻薄?

看訪問她都有50歲,雖然保養得宜沒有
老態,但就算借個肚出來都有高齡產婦之虞!

她跟男友能共識借肚生子,一定是有自己的
理由,人家的私事犯不著咄咄逼人指指點點啦。
(除非你以道德或宗教理由批評借肚生子的行為。)
我也看不出她把女兒當珍藏囉。

做全職媽媽,很多職業女性都想,
但也不一定可以。
她公職多多,自有她自己的時間表。
為甚麼女人做了母親就一定要放棄
事業才是母愛的表現?

再說,她喜歡藝術,用自己努力賺來的錢
去買自己喜歡的名畫,這行為有何不對?
就算是「不惜一切」、「不擇手段」也是循正途,有甚麼問題呢?她也沒有去偷去搶,
或者亂炒亂賣,這還有給人詬病的理由,
真是令人很替她不值。

每個人也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吧,
真心付出努力追求是高尚的情操吧。

看上期亦訪問了鄭文雅,她也是很努力追求
她的目標,也可以說她是「不惜一切」要
達到,這樣也是錯嗎?

我不是甚麼陸恭蕙fans,
但看到網友對她這些批評,
實在看不過眼。

謝謝版主。

diana said...

C:

(除非你以道德或宗教理由批評借肚生子的行為。)

對,我是這樣認為。你要傾家蕩產擁有自已的心頭好,如果它是一件物件的話,並無不可。你欠不欠債是你的個人問題。但不應該tailor-made一個生命來買。這已經不是她與男友兩個人之間的事了。

當年她有份爭要取男女平等,而敢於得罪新界一眾的鄉紳及原居民這一點,我也很佩服她。

不過,當年有份爭取的還有很多,包括最近重提檢討丁屋條例,而被一群原居民送棺材的何俊仁。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是他們的孩子的話, 我會為自己的來歷感到迷惑, 太複雜了!

那裡可能關涉到捐卵者, 代母, 負責提出精子的父親, 和一個跟自己毫無血源關係但卻是我生命的主要策劃人和堅守父親女朋友身份的母親!

那裡涉及一項尖端和精準的生殖科技工程藝術!

那裡背後可能是一宗不大名譽的交易!

但很想知道, 在這錯綜複雜, 似有還無的關係網絡中到底交織著什麼? 愛? 開玩笑!

算了, 你們興之所至可以去搗搗亂, 無聊頂透不妨去玩過家家, 但請不要玩我! hu

Anonymous said...

小弟同意christine既做法, 如果佢十八廿二, 以小弟認識既佢, 一定會一嘗懷孕既過程, 可惜佢已經五張, 更年期都到, 點懷孕?!

佢既做法, 係比果女方無卵又無法懷孕, 但男方仲有精子既couple, 留一個有多多少少血緣關係既b既一個選擇.

無錯, 個b同christine係完全無血緣關係, 不過同領養既分別係, 個b同佢個partner有血緣關係, actually當個b係佢partner同ex所生都得, step mom 都係 mom.

生一個細路既個程本身, 同養大佢, 係兩件事, 後者要做得好, 付出既愛同心機比前者大千倍, 跎個b本身反而只係一個programmed晒既生理過程! 俗語有云, 生娘不及養娘大! 當然, christine係米好媽媽, 他日先知, 不過亦唔係外人可以隨便判斷.

anyway, 呢類價值觀話題永遠無可能每一個人都有相同判斷同睇法, 總之各抒己見啦!

Anonymous said...

pk_:
多謝你提醒,如果唔係,大家都唔知「個b同christine係完全無血緣關係, 不過同領養既分別係, 個b同佢個partner有血緣關係」!!
多晒!!好彩得你提提。

而由於你是小弟(你這樣自稱),所以認為懷孕乃「係一個programmed晒既生理過程」,而不知道當中的微妙──有危險、有喜樂、有憂愁、有盼望。

算啦,你識佢(係你話「以小弟認識既佢」!),我地唔識佢,我地淨係講「買卵借肚」,唔講其他0野。

by the way,母親係「母」,後母又係「母」,母夜叉都係「母」。

Anonymous said...

對陸策劃生子的事沒有獨特見解. 只是想起收養這問題. 想到很多例子...

已故女星Joan Crawford因寂寞和不育, 收養了數名小孩. 其中一位養女Christina在她死後出書大爆內幕, 指養母長年以來虐待養兒(還拍成電影Mommie Dearest). 有人說養女是因為分不到養母遺產的分毫而老羞成怒. 但亦有身為Joan Crawford鄰居的演員, 親眼目睹她將小孩虐待得半死不活;

Mia Farrow收養一堆"聯合國"小孩, 最後卻被一位她不太看得起的養女宋儀, 誘走了伴侶Woody Allen;

連那位所謂熱心投入聯合國義工服務的Angelina Jolie, 雖然她生了女兒, 但恐怕她還是再收養多幾個小孩. 但我覺得她這樣做是要向所有人/反目成仇的父親Jon Voight證明, 自少缺乏完整家庭的她, 是有能力組織正常家庭的.

mmonk said...

it is quite common to hire a surrogate. please respect someone's private decision.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這一次,容我集體回覆

Male,你過獎了。不過網友們更關心的,也許是陸恭蕙買卵借肚的事。

momo, diana, c, hu, pk, mac , agnes, mmonk, 我對這事立場中立. 固然宗教與道德爭論沒完沒了, 但這不是傷天害理的事, 我尊重她的選擇。畢竟生仔不是話生就生的, 現代女性有很多生育問題,那種壓力並非像我這種沒有生育經驗的人所能完全了解的。

我不反對別人買卵借肚,但我不會這樣做。其一是小孩血緣很難解釋, 的確有可能引發身份認同問題, 不過生娘不及養娘大, 這問題或許隨着道德觀念進化而找到答案。 其二是我崇尚自然, 姑且順天而行好了

關於添馬艦, 整餅怪人啊, 我也對當局那種美其名為強政勵治的獨裁式決策反感的, 可天下政治就是這樣的現實

港燦, 我不知道規劃署有否地區級數的考慮, 關心的, 單純是交通配套問題。華富邨不用搭條路去貝沙灣, 交通已可自給自足, 甚至比貝沙灣更完善。但將來的啟德呢, 得一兩個出口, 肯定塞爆。

話說回來, 你提出的地區分野, 是很有趣的課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