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09

遇見鳥巢建築師


大師級。甫聽大名,已覺懾人。

鳥巢建築師Jacques Herzog,曾獲建築界諾貝爾獎Pritzker Prize,與貝聿銘、Norman Foster等齊名,59歲仍然有型夠酷。

訪問後自我檢討,好生懷疑Jacques Herzog,會否嫌我這個香港記者太過煩?不斷詢問對建築趨勢的看法,建築風格的玩弄與存亡,中國作為建築實驗場的前景與評價,宏觀而抽象。

採訪大師,但求擷取大師的豐富經驗與前瞻遠見,為社會發展引路。在視野超級狹窄口味超級單一的香港,高人真知灼見,買少見少。

稱得上大師,Jacques Herzog,果有一股氣勢。跟他拍照,想以樓梯做背景,他一口拒絕:「這不是我的建築」。我心感為難,距離最近的大師傑作,要飛去北京鳥巢。天呀,難道張張都要影大頭相?

糾纏十多秒,最後以一道看不出設計細節的木牆背景作罷。氣勢還氣勢,Jacques Herzog也蠻風趣。笑他獲委任為活化中區警署的建築師,肯定酬勞豐厚,他聳聳肩,把西裝袋從袋內掏出,作出空空如也的手勢,真懂開玩笑。

訪問內容,買U Magazine 就看到(星期三前還買到的),在此不贅。不妨引述幾句大師精句:

「實驗就是將經驗實踐,這是有趣的,相比你打開雜誌,看到上千種(建築)風格,好像遊樂場般,只不過想展示自己想起甚麼東西,有時真是disgusting。」

「Style is boring. Style is uninteresting.」

「超過九成建築物由building machines興建,而不是architect。」


這個專訪,是建築專題的一部分。專題名為「浮誇建築年代終結?」(End of Architectural Era? 。話說中央電視台大樓建築師 Rem Koolhaas,因著中央電視台附屬樓宇大火,直指這是 End of Architectural Era 的訊號。

我們靈機一觸,由此探究,發現多位建築師認為,金融海嘯打擊下,瘋狂浮誇建築時代,應該告一段落,不過香港可能「食水尾」,因為香港未來先有 Zaha Hadid 和Jacques Herzog 的建築,後有西九,應是中國和中東以外,明星建築師的遊樂場。

So, 明星建築師,陸續有來。

2 comments:

wings_movie said...

鳥巢....去年我也在鳥巢待了好几天,
看到人们隨便吐痰在鳥巢各處,
很多柱位也有腳印...
感到不应髒的地方也给弄髒了...
有点感慨...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我擔心鳥巢不足一年,真係變咗鳥巢,滿是雀屎的巢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