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德國環保賽車嘉年華

DSC_0976
聽到本地中學生課外活動,捋起衣袖跑去砌飛機,也許很多人嗤之以鼻,喂,不切實際呀。Thinking out of the box,這蠻有創意啊,學生砌車砌機,在外國流行得很。我上月便獲邀飛往德國,採訪來自全球29國大學生砌車兼賽車,中國也有代表參賽,熱鬧如國際嘉年華。

賽事名為Shell Eco-Marathon,連續第25年招攬全球大學生組隊,利用汽油以至太陽能、乙醇及氫氣電池等燃料,研製慳油節能車。今年在德累斯頓(Dresden)附近的EuroSpeedway賽車場舉行,比賽鬥遠不鬥快,最有趣在於各路戰車,經過大學生的天馬行空創作,外貌科幻如異形太空船,繽紛趣怪,絕對滿足攝影發燒友的拍照欲望。

DSC_0751
綜合一眾參賽隊伍經驗,籌備時間起碼一年。也真要仗著青春無敵,才有這樣的力氣與心神追夢,由零開始一手一腳研發、尋找贊助商以至嵌車試車搬車鬥車。

成年人如我心事綿密,一聽到賽車不用鬥衝線,即時苦惱如何觀賽才好,搞不好車速可會如蝸牛?見到戰車為求夠輕夠流線,車手幾乎要躺著作賽,嘩,怎樣駕駛呀?

得悉全場季軍的戰車,厲害至1公升汽油跑3,451公里(差不多是1.5條京港高速鐵路),製作費要花掉8萬歐元(約86萬港元),但獎金只是800歐元(8658港元),僅能填補製作費的100分之一,簡直九牛一毛!就算讓你摘下冠軍大獎,獎金也不過是1,000歐元(約10 ,822港元),還未計旅費交通費食宿呢,找贊助商也不會悉數補貼吧。看在實際的港人眼中,恐怕參賽是門蝕本生意了。

IMG_6945
學生們,當然不會這樣想。我問季軍隊伍,法國Polytech Nantes的隊目,你下周二便考試了,幹麼還跑來鬥車?考試怎麼辦?他捂著心口,一副要死的模樣,「不知道啊」,倒無悔從法國跑去德國,連續5天只睡14小時,為改良戰車而廢寢忘餐。

即使睡覺,亦無高床軟枕。為了省錢,大部份隊伍選擇在賽車場外搭營,要吃飯就野餐。野火青春,大家不介意。興之所至,晚上串連各個野營搞派對,笑意酒意又一晚。

車場裏,一張又一張笑意盈盈的面孔告訴我,享受過程最重要,享受才會煥發澎湃活力,有活力才可青春常駐,痛快面對人生一個又一個10年!

DSC_0762

這個賽事,明年便會登陸吉隆坡,積極招募亞洲的大學生參加。今年中國首次派隊參賽,來自上海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汽車發動設計研究所。所長樓狄明說,他們在日本與中國,已多次參加類似的節能汽車比賽,即是中日兩地早已不乏相關研究。沒有汽車工業而又實際至上的香港,也許,最後仍然是旁觀者。

相關資料:
Shell Eco-Marathon 2009 Europ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問是在那個德國城市辦的?我認得我到過司徒加特和慕尼黑,兩個城市與車都很有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比賽在德國Dresden附近的Eurospeedway舉行。對啊,慕尼黑有BMW總壇,現在開了新的Museum, 值得朝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