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9.22 無車日

綠色和平香港無車日2009

 

當然,以香港這公路綿密且山嶺起伏的小城,踩不到單車,只准走路上班上學是不切實際的。「無車日」意義在於提醒公眾,全球五分之一溫室氣體來自汽車排放,雖然倚賴公共交通是現實,是否駕車卻可以選擇。

 

就在這一天,不駕車,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公具,讓地球抖抖氣。

 

9月22日無車日(Car Free Day)由綠色和平發起。周一晚出席綠色和平活動,才知道「無車日」早在全球遍地開花,北京、深圳和台灣已加入了。在紐約,「無車日」就如全民嘉年華,在市區封路,讓市民用雙腳穿梭大街小巷,單車縱橫歡呼連連,令人神往。

 

今年,香港踏出第一步,首辦「無車日」。究竟駕車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有甚麼分別?綠色和平數據顯示,若由上環去柴灣,全程13公里,私家車排放氣體2.314kg,港鐵則是0.7986kg。又例如荃灣去尖沙咀,私家車排放2.4208kg氣體,港鐵則是0.968kg,相差超過兩倍。

 

我不懂駕車,無車日當天,一定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儘管心底最希望,踏單車上班多清新啊。我猜無車日,在歐洲國家如荷蘭、丹麥等地最易實行。7月初去哥本哈根旅行,踏單車是當地基本生存技能。幾歲丫頭騎單車,白髮蒼蒼亦照騎可也,寓運動於環保,健康又Lohas,心裏真羡慕。

 

9月22日星期二,車主們,請積極考慮,讓座駕休息一天,少吐一口廢氣。

 

香港,有機會成為一個Car free friendly 的城市嗎?

 

綠色和平「無車日」網頁: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campaigns/stop-climate-change/hero/carfreeda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在外國,尤其是德國,電動與混合燃料車已經非常流行,早前中電亦計算過電動車的成本只是汽油的1/3而已,但政府就是沒有長遠計劃,很難把這些污染較少的車種引入香港。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對啊, 政府就是甚麼也沒有長遠計劃, 真擔心引入電動車, 最後都係雷聲大雨點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