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14

為何要關注明報撤換總編輯並空降親信?



要不是明報員工關注組Facebook專頁,那一張攝於天台的藍天雙彩虹封面照,我差點忘記了,柴灣編輯室茶水間窗外,有過這一道明媚風景。

明報撤換總編,空降東南亞人接任,那種震驚、難過與傷感,不單因為我是記者,曾經在明報待過七年,而是事件折射出香港人遲早被消音,人人有份的陰霾。回歸後有那一天,香港人未擔驚受怕過?

雖然事件有未能釐清的疑點,真相或許比想像中複雜與醜陋,際此山雨欲來的時局,撤換總編兼空降親信的決定,很難令人不去聯想,高層有意整頓編輯部的嫌疑。

換總編之所以不同於CEO,在於更換CEO影響企業業績、架構與營運方針,撤換媒體總編輯在這些影響之上,再肩負起媒體核心價值,以及對真相公義,和監察政府和權貴的堅持。影響力既在於營運,也之於風骨和腰骨。



 

混過江湖的記者,口袋中總有幾個傳媒報道被干預的傳聞,有時來自高官有時是商界,波及範圍由文字到電子傳媒,不一而足。我算幸運,從未被審查。有些行家唔好彩,報道遇上權貴詐型,或者抽走廣告等威脅,就要靠總編輯擋架。

如果總編輯有風骨,壓力一力承擔,讓記者安心調查與採訪,不怕得罪權貴,窮追猛打,炮製一篇又一篇揭露社會真相的報道,監察政府與社會。

遇上河蟹總編輯嘛,何止A字膊懶得擋架,批評政府的報道,抽稿。得罪某大財團的,唔准寫,費事抽廣告。喂喂,調咩查呀,咪搞XXX呀,老細啲Friend嚟架。新聞從未如此和諧。

如此老闆,打工仔們,心照吧。這也是對空降總編輯,背景與立場不明,又不熟悉香港情況,令人關注和擔憂的原因。遇上審查抽稿抽廣告或政治壓力,新總編,你會撐嗎?抑或河蟹埋一份?

報紙是社會公器,容不下剝削公眾知情權與言論自由的干預。所以,承諾堅持編採方針不變,保持編採自由,是這麼重要,既為新聞也為市民。

想深一層,那些無形黑手,肆虐之地,又豈止傳媒?社會上每個角落,要你噤聲的黑手,若隱若現,尤其是這個政改、六四廿五周年、佔中如箭在弦的敏感之年。

或許你不是明報粉絲,然而我認識的明報編採團隊,表現出色,對公義和真相的堅持,無庸置疑,否則就不會就港視事件,日日向政府窮追猛打;年年頭版毋忘六四;接連踢爆唐英年梁振英僭建;少不了揭穿「天匯」天價交易真相。新聞版再加星期日副刊每周專訪,探討佔中的篇幅,肯定全港最多。

顧念明報舊戰友們對新聞自由的執著,緊守崗位的堅持和勇氣,提醒我這個局外人,恪守記者本份,保持良知,不要出賣靈魂,對無處不在的滅聲黑手保持最高警惕。新聞與言論自由不是天賜的,每個人也應好好珍惜,要粗暴裭奪,消音滅聲,實在太容易。新聞自由踏入寒冬,社會只剩幾根稻草。

戰鬥中的各位,加油,保重啊。但願有一天,茶水間窗外,雨過天青。


明報員工關注組Facebook Page



網上聯署:一群《明報》前員工的聲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