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你所不知道的恐怖豬流感


Pandemic Pete "The Swine Flu Sow" 003
時勢險峻。打硬仗,鬥長命,先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不及禽流感與SARS嚇人,少上電視新聞的H1N1豬流感,聽來殺傷力弱,公眾無心裝載。直至近日兩位好友的親人,不約而同因豬流感入院,才驚覺豬流感已肆虐至此,極有機會已變成風土病,非常貼身。

新聞報道個案,豬流感最恐怖之處在於,健康中年一樣中招,不消兩日已引發嚴重肺炎。身體強壯如39歲跆拳道教練,一樣會染上H1N1豬流感,留診深切治療部(ICU)用呼吸機13日,危及生命。可見豬流感大小通吃。

流感殺人比率有幾高?衛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截至3月5日, 衛生署錄得191名流感病人需進入深切治療部,當中80人死亡。

翻查衛生防護中心資料,直至上周(3月2日至8日)仍是流感高峰期,每1,000個個案,有196.8個屬流感,比去年同期高。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爆發的流感潮,以甲型流感,特別是豬流感,最為嚴重一直自以為不會中招的青壯年人士,也可能染上嚴重豬流感危及生命,不可掉以輕心。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便於明報2月24日的報道指出,威爾斯醫院有不少青壯病人感染H1N1豬流感,需入深切治療部,部分需要人工肺(ECMO)支援。

可惡的是,豬流感病癥跟一般流感相似,因而延誤診治黃金期的情況,並不罕見。那麼如何知道有否中招?有甚麼自保貼士?

如果出現喉嚨痛、發高燒與咳嗽,便要提高警覺,這三種均是豬流感與其他流感共通的病癥。

萬一是豬流感,不少病人的血液含氧量會下降,並會迅速惡化至出現下列一種,甚至四種情況:

1)肺衰竭、氣促
2)血壓有問題
3)神經混亂
4)肺X光片花斑斑

這時便應盡快往醫院求診。另一方面,當醫生發現病人在喉嚨痛、發高燒與咳嗽外,出現上述一至四種病癥,也會跟病人進行流感病毒測試,確認病源。

個人意見,若有喉嚨痛、發高燒與咳嗽三個病癥,已擔心中招,想盡早進行病毒測試的話,請往私家醫院求診(不要增加公立醫院急症室負擔了),同時檢驗血液含氧量。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飲食定時多做運動,保持強健體格最重要。畢竟近年流感太猖獗,健康的人也有可能患上嚴重流感,曾注射流感針的我,贊成青壯年人士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

2013/14年度的流感疫苗,已包含人類豬流感病毒,接種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預防流感病毒。如果疫苗抗源與病毒吻合,對健康成年人的保護效用達70%至90%。

謹祝各位身體健康,遠離豬流感禽流感咩感物感。

PS:鳴謝肥醫生及星屑醫生提供豬流感知識

延伸閱讀

衛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
衛生防護中心:季節性流感疫苗常見問題
星島日報:跆拳教練染豬流感險喪命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erence Yam said...

好恐怖呢....

SeeWide特搜網 said...

黎小姐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講扮靚、講生活,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現階段,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

另外,我們亦設有「稿費」制度,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